{webname}

图片

李建介绍本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若干措施(4)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3

主持人:李局长,针对跨境电商我市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切实举措呢?

李? 建:这次文件中主要提出了六种新业态,在六种新业态里面,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我市是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去年7月又成为首批跨境电商B2B试点城市,实现了跨境电商直购进口(9610)、一般出口(9610)、网购保税进口(1210)、网购保税出口(1210)、B2B出口(9710)、海外仓出口(9810)等6种业务模式的全覆盖。2020年,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62亿元,2021年前11个月,我市已经实现跨境电商进口45亿元,出口90亿元,规模较去年全年翻一番。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强劲,对传统外贸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和支撑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创新业态模式,一方面引进更多的国外优质商品,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多元化购物需求。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善跨境电商载体平台。依托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载体建设,吸引跨境电商大卖家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效益。二是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探索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宠物食品等试点工作,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区内加工”,跨境电商O2O新零售等业务新模式,以业务模式创新带动跨境电商进出口新增长点。三是发展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大力发展工业品、大宗商品等B2B领域的跨境电子商务。引导自行车、家具家居、纺织服装、汽车零配件等我市传统外贸出口优势产业创立自有品牌,开展线上零售业务。推进跨境电商与外综服、市场采购等其他外贸新业态联动发展。四是加强跨境电商要素支撑保障。进一步营造便利通关监管环境,优化物流通道,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加强人才培育,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五是加快海外仓建设。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海外仓建设,在重点节点市场完善布局。支持我市企业与第三方海外仓企业合作,扩大与重点市场的贸易规模。通过提升海外仓服务能级,构建新型跨境物流网络。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