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李建介绍本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若干措施(5)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1

主持人:我们在打造本市保税维修再制造新优势方面,下一步还要做哪些工作呢?

李 建:保税维修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亮点成绩之一。2015年以来,在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本市商务、海关、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天津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推进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试点,首创“小时包修”“标准件互换”等自贸创新政策,在适航性检测、保税仓储、资质认证和通关便利化等诸多环节创新尝试,简化了保税维修企业的通关模式,优化了管理流程,打通了企业实际生产中的痛点、难点,持续推进航空保税维修业务集聚。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出台了《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实施办法》、《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的支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探索将保税维修再制造的业务范围拓展到船舶、工程机械、海工装备、通讯设备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家企业持续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年涉及货值近150亿元人民币。

下一步,我们将在创新成果基础上,继续打造新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个是政策新: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沟通商务部、海关总署、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积极争取新的政策创新,并结合此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文件出台的契机,抓紧修订《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实施办法》,争取更高标准的开放和更强的引领作用。第二个是维度新:文件中首次明确了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三个地域维度,即综合保税区内、自贸试验区内和“双区外”(也就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外),我们接下来会针对不同的维度不同的政策现状分别发力,全面支持我市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更大的竞争优势。第三个是品类新:文件中首次明确了支持自产出口产品的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以及争取《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目录》中的医疗器械产品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沟通相关国家部委,争取更多的保税维修再制造品类能够落地天津。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