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津财政“三项”硬核之举 13亿资金保稳全市农业生产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7

为抗击新冠疫情,充盈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日前,市财政提前下达2022年支农资金13亿元,并采取“三项”硬核举措,保稳全市农业生产,为助力农副产品市场秩序注入“强心剂”、起到“定盘星”作用。

——“三端”发力,坚决“保粮”。在农户端,稳定种粮农民“红利”政策。安排种粮农民补贴资金4.8亿元,在2021年我市粮食生产实现“总产增、面积增、单产增”三增佳绩基础上,持续安排583万亩种粮面积的补贴资金,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在装备端,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0.7亿元,支持农民购买先进适用农机具,为现代农业“强筋壮骨”,大力提高种粮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民种粮收益。在农田端,持续推进百万亩“良田”建设。安排2.1亿元新建2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改善保粮生产条件。

——“三措”并举,合力“稳产”。着眼“稳地力”,落实轮作和深松补贴。安排粮豆休耕轮作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0.2亿元,促进恢复耕地地力,改善土壤墒情,为粮食丰产提供“肥田沃土”。着眼“防风险”,落实农业保险补贴。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亿元,增强农业抗风险和恢复生产能力,筑牢“米袋子”“菜篮子”的“防护墙”。着眼“保安全”,落实防疫防灾和质量安全资金。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安排动物防疫、农业防灾和质量安全资金0.8亿元,支持重点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检疫性病虫害防控阻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管等,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让广大百姓吃上“放心菜”、端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

——“三项”政策,精准“促供”。支持龙头企业“拓基地”。瞄准龙头企业拓展“菜篮子”保供基地这一有效方式,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做强做大畜牧业、渔业龙头企业,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以及规模化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提升等项目,引导天津食品集团等大型企业发挥核心示范作用、中小农企和合作社发挥基础协同作用、家庭农场和小农户发挥灵活补充作用,构建“点、线、面”融合的农产品稳产保供格局。支持生猪生产“保肉品”。围绕猪肉这一菜篮子“风向标”下功夫,安排资金0.2亿元,综合运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能繁母猪购置补助、重点生猪屠宰企业补助、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等组合政策,有效为我市生猪存栏“蓄能”,保障百姓“菜篮子”里有“硬货”。支持渔业发展“求品质”。安排渔业发展支持资金0.8亿元,支持我市渔民、渔企开展近海和远洋捕捞作业,更新改造渔船和船上设备,实施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扩大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切实保障群众餐桌有“精品”。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