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我市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全部完成 电子档案可手机查询
裸眼视力低于5.0 当心孩子患近视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1 08:59

作为今年我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全市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全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目前也已全部完成建档,家长可用手机登录学校提供的查询端口,查询孩子的视力检查结果。

据了解,此次筛查主要分为两项内容,一项是学生视力检查,不戴眼镜的学生检查裸眼视力,戴眼镜的学生在检查裸眼视力的同时也关注他们的矫正视力。另一项是屈光度的检查。由于各学校使用的初期筛查报告版本有所不同,但涉及的检查结果大多由裸眼视力、戴镜视力、球镜、柱镜、等效球镜等几项组成。

那么这些项目的检查数字都代表什么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魏瑞华。她表示,一般小学一年级儿童正常的视力发育已经可以达到0.8(4.9)及以上,8岁儿童基本可以达到1.0(5.0)。“如果裸眼视力的数值低于5.0,也就是达不到视力标准的儿童,我们便需要关注他们的屈光发育问题,也就是屈光度的检查,看孩子是否存在屈光不正,即近视、远视、散光。”

据介绍,在校园验光检查中,会查出孩子的球镜度数和柱镜度数。球镜度数代表着近视或者远视,近视度数为负值,远视度数为正值。一般认为-0.5D~+0.5D(也就是近视50度至远视50度间)则为既不近视也不远视的状态,这种状态称为正视。“但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理论上应具有一些远视储备即+1~+2D(远视100度至200度)的球镜度数,如果孩子远视储备过早地消耗变为正视,有发展为近视的风险。”魏瑞华说。因此在校园视力筛查中,医生们既关注视力也关注屈光度检查结果。

柱镜度数一般指的是散光,通常都用负值表示。大多数儿童都会具有100度即-1D以内的散光度数,这是生理发育所导致的,“只要这个度数没有影响我们的日常视力且没有在生长发育中不断增长,家长便不必担心。”

等效球镜度则是换算出的一种屈光度数。一般校园筛查中,等效球镜度的正常范围在-0.75D~+0.75D(正负75度之间),对于等效球镜度超出正常范围值的儿童需要具体看是球镜度数的异常还是柱镜度数的异常所导致。

“校园视力筛查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儿童及时发现问题,不能等同于诊断。当疑似出现屈光问题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至正规医疗机构检查。”魏瑞华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