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天津FT账户业务规模破4000亿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08:22

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上线两年来,天津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规模突破4000亿元,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发展,同时人行天津分行也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

坚持“出实策”,为白名单企业提供“快车道”。人行天津分行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起草发布了FT同业操作指引,围绕交易规模、经营年限、监管等级等方面遴选出优质客户,推出FT账户“白名单”机制,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FT账户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截至11月末,白名单企业累计办理便利化结算业务838.07亿元。

坚持“推优化”,为京津冀企业搭建“立交桥”。为深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化解FT账户跨区域服务的难题,人行天津分行创新推出了不同区域合作的“FT分公司”模式。该模式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兼顾自贸区与非自贸区各自政策差异,将FT政策逐步辐射京津冀,不断完善“京津冀+”工作模式,扩大自贸创新政策的溢出效应,惠及更多非天津自贸区内企业。截至11月末,企业利用“FT分公司”模式办理业务达1.5亿元。

坚持“促创新”,为跨国企业专设“蓄水池”。在人行天津分行的推动下,FT项下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落地实施。跨国企业据此开展跨境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有利于降风险、降成本、保增值、提效率。截至11月末,企业通过使用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归集资金43.19亿元。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