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天津市“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启动
为老服务出新招 用爱心呵护“夕阳红”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0 08:58

图为在河西区马场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学史力行,如何把“为民”二字落实在行动上?昨日,天津市“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在全国志愿服务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用爱心呵护“夕阳红”。

据介绍,“寸草心”行动核心是“少助老”;“手足情”行动核心是“老助老”,即低龄活力老人帮助高龄困境老人。它是在全市范围内对原有各类志愿助老活动的融入、聚焦、规范、提升和加力。

“天津已拥有志愿服务组织270家,注册志愿者200多万人。这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坚力量。当前,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全市特别是基层民政为老服务能力不足、为老服务人力不足的问题越发突出。人力虽有不足,但是满足群众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能等。因此,我们动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服务,弥补不足,满足需求,助推养老事业发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介绍了“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

经过市民政局和市教委、团市委、市少工委各负其责、动员协商,在自愿参与、基层推荐基础上进行认真遴选,目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等14所大学和13所中学以及14所小学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与51个国办、民办养老机构结成“寸草心”志愿助老对子。

今年下半年,将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在全市逐步推开。要逐步签约结成两类对子:一是坚持“自愿结对、就近就便”原则,全市387家养老机构与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结上“寸草心?”志愿助老对子,面向入住机构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也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组织和各系统志愿者、居(村)民积极参与、自愿结对;二是遵循“就近相邻、便于应急”原则,使低龄活力老人与经济困难、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结上“手足情”志愿帮扶对子,面向居家老人开展志愿服务。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市民政局还发布了“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征集重点,其中,“寸草心”项目重点突出对失能老人护理者进行护理、康复技能实训指导;鼓励大学生就近联系社区,向活力老年人传授智能手机应用技能的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手足情”项目重点突出心理慰藉、应急救护等常识技能实训指导;为服务乡村振兴,还设计了对农村活力老人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增收本领的公益项目。此次公益创投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鼓励慈善组织、爱心企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竞争认领。

实现城乡老年助餐全覆盖是我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工作的明确目标。全市现已建成老人家食堂1696家,当前,无论是巩固已有成果,还是继续拓展助餐服务,志愿送餐都是重要一环。为了给爱心铸造防护屏障,在启动仪式上,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首个合作项目就是为老人家食堂送餐志愿者提供意外保险保障。目前,已确定为首批参保的799名志愿者上送餐意外险,为每位送餐志愿者提供总保额103.8万元的风险保障。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