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逾4万户
我市超额完成任务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8 08:18

从市住建委获悉,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的“三最”原则,即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经多次排查摸底和综合研判,确定到2020年我市农村危改总体任务约4万户。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改造4.02万户。

我市农村危改覆盖滨海新区、西青区、北辰区、津南区、宝坻区、武清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等9个有农业的区、119个街镇(乡)、2600多个村庄,涵盖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残疾人户、因灾倒损户、其他贫困户等五类困难人群。农村困难家庭通过危房改造,告别了冬冷夏热雨天漏的破旧危房,住上了梦想的暖心房,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市住建委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天津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补助资金专项管理、专项核算,为每个危改户设立银行专用账户,由区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发放到危改农户“一卡通”账户,由农户自行支付施工费用,从机制上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和变相使用等问题。

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我市积极推动建筑节能改造、抗震改造和建筑风貌提升。充分利用好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对达到农村住房建筑节能示范标准的改造房屋,给予每户最高1万元奖补资金,形成政策叠加效应。针对我市处于高烈度地震设防地区的实际,指导农户将解除房屋安全隐患与抗震构造措施加固综合考虑。同时结合村庄规划风貌管控有关要求,为农户危改提供建筑风貌推荐做法,使新建、改建农房体现田园特征,保持华北民居传统建筑风貌特色。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